首页  /   研招宣传  /   贝壳·风采  /   贝壳·学子

贝壳·学子

我校多位校友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据了解,我校压加92级校友、马钢高级技术主管、马钢技术中心(新产品开发中心)型钢研究所所长吴保桥,冶金04级校友、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职工唐笑宇,计算机00级校友、包钢股份煤焦化工分公司维护部工控网络段段长邢岗获评全国劳动模范称号。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博12级校友、国家信访局三级调研员、驻海兴县张常丰村第一书记张巍婷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

1.jpg

吴保桥校友近照

吴保桥校友从事型钢轧制科研和产品开发工作20余年,在多项国家及公司重大科研项目中担任重要角色。作为马钢H型钢技术带头人,他瞄准高寒地区油气资源开采市场,带领团队对耐低温热轧H型钢成分设计、连铸控制、轧制控制、相变析出等行业性技术难题开展攻关。通过不懈努力,研发团队成功研制了-60℃条件下低温韧性和焊接性能优异H型钢经济系合金体系,并率先开发出满足-60℃低温韧性要求的V和Nb-V微合金化热轧H型钢生产技术,确立了马钢在我国耐低温热轧H型钢领域的主导地位。

近年来,吴保桥带领研发团队累计开发新型品种钢60个,新产品销售量超过41万吨,在交通、能源、基建、机械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多个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100%,新增利润超过3亿元,为马钢热轧H型钢走出国门并深度参与国际高端市场竞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jpg

唐笑宇校友近照

初入河钢邯钢,唐笑宇就作为调试组成员,参与了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1号转炉、2号转炉和3号转炉的调试和热试工作。从上料工、合金工成长为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炼钢工和转炉炉长,唐笑宇只用了两年多。在此期间,他摸索出260吨转炉留渣冶炼方法,有效降低了钢水终点磷含量,并成为了河钢邯钢第一个实现单炉座对整个浇次IF钢冶炼的炼钢工。

唐笑宇担任炉长的第一年,正值河钢深化产线对标的关键阶段。他从品种结构、工艺操作、产品质量等多个方面,强化对标攻关,在十二个炼钢小组全年综合排名中夺魁,并创下了连续10个月钢水成分不超内控的记录,至今无人打破。

一心想钻研技术的唐笑宇,辞去了炉长的职务,当起了转炉车间的工艺技术员。每当产线上遇到技术难题,他都主动请缨,钻研攻关。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成功研发了在邯宝炼钢厂260吨转炉的少渣冶炼方法,成为河钢邯钢首个将260吨转炉灰耗降到吨钢15公斤的炼钢工。他还根据少渣冶炼初期对转炉炉衬吃损严重的现状,发明了“高温、高氧炉渣溅渣操作法”,该技术不但有效增长炉衬寿命,还大幅降低了成本。该项技术也被命名为河钢邯钢年度职工先进操作法。

他本人也先后获得2015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首届钢铁行业技能知识网络竞赛 “钢铁行业学知识标兵”称号、2017年中国金属协会“重科杯”全国模拟炼钢-轧钢大赛炼钢企业组冠军。同年,唐笑宇从50多个国家,1515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第12届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总决赛,并在2018年印度孟买举办的总决赛上一举摘得职业组世界冠军。此外,他还荣获了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工匠、河北省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河钢集团金牌工人等荣誉称号。

3.jpg

邢岗校友近照

邢岗从事电工工作25年,他发挥技术优势,发起创建了基层班组学习室,并获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捧回全国冶金建材行业先进班组等多项荣誉,成为企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他还带领团队针对生产现场电气设备及控制问题,完成自主改善、技术攻关672项。一路走来,现在他已经成为翻车机控制系统、皮带运输系统、门型吊车的专家,经他主导的技术创新达40余项,累计创效超千万元。他个人先后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内蒙古自治区金牌工人、首批北疆工匠、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一直以来,邢岗都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本科毕业后的他来到包钢生产一线,抠图纸、下现场、问师傅、分解问题、总结原理,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他攻克110多本专业书籍,累积笔记超过百万字。“其实,做着大学梦的同时,我还怀揣着白领梦。”邢岗说,他曾经梦想能够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室里实现人生价值。“有过失落,但随着自己价值体现和被社会认可,很快就找到了新方向。”邢岗说,做不了“白领”也要做“金蓝领”。正是在这种“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鞭策下,才有了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刻苦研究和骄人业绩。

如今,邢岗的圆梦之旅还在继续,在实现工业信息化的道路上,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产业工人像他一样成为“金蓝领”。而现在,他和他的团队正不断提升技术水平,为迎接新一轮的产业革命打下坚持基础。

4.jpg

张巍婷校友近照

2018年张巍婷奔赴脱贫攻坚一线,到张常丰村挂职村第一书记。张常丰村是全县贫困户最多的村,村里大片盐碱地,粮食靠天收、产量低,没有规模型产业,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进村工作后,她认真研究确定工作思路,带领村民开辟致富路子,做强特色农产品,把“盐疙瘩”变成了“金疙瘩”。她还响亮提出“中国好面在海兴,海兴好面出常丰”的口号,自学申请注册了“张常丰”牌商标,还在微商平台上开设“驻村扶贫书记推荐张常丰农产品”店铺,在村微信公众号中设立“书记商城”专栏,为特色农产品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乡村振兴战略既有老百姓的丰衣足食,又有老百姓的乡村文明。在她的主持下,村里确立了文化润村的方向,开展了“美丽庭院”“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儿媳”评选和“立家训、晒家训、晒厅堂”活动。建立了“村规公约”,将村废弃小学改造成村史馆、图书馆、活动室。积极协调扶贫资金开展村旅游项目,发动爱心人士为村捐赠办公用品和生活物资。村民们说,张常丰村变干净了、变美丽了、变和谐了,现在就是城里给个楼,也不愿意去住哩!

从国家机关到基层一线,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她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情怀。2019年,张巍婷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毕业以来,张巍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乡亲们的梦想,为了伟大的中国梦,她将继续用奋斗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书写人生的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