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招宣传  /   贝壳·风采  /   贝壳·学子

贝壳·学子

9位校友获得全国“两优一先”表彰

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党中央决定授予384名同志、追授16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298名同志、追授2名同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授予499个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我校6名校友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名校友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名校友所领导的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1.jpg

邹世昌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邹世昌,1931年7月出生于上海市,是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52届本科生。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研究所所长、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会长、浦东新区科协主席、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现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科学顾问。

作为中国第一代集成电路科学家,他从加盟华虹NEC开始,就引领着集成电路制造业在浦东从零开始,并推动了上海集成电路产业的快速发展。如今,耄耋之年的邹世昌院士依然在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而不懈工作着。他曾说:“身要动,脑要用,我要求自己在还能工作的年限里继续奋斗,再为自主研发和人才培养这两方面作出一点新的贡献。”

2.jpg

何季麟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何季麟,1945年9月出生,河南开封人,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69届本科生。他是西北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名誉院长,原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他潜心研究稀有金属钽、铌、铍的冶炼与加工技术30余年,先后主持开发了多项钽、铌、铍金属的深加工产品,成功组织了多项国家级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在实现我国钽、铌高技术产品的技术提升方面起到了学科带头人的重要作用。

在担任企业负责人期间,他大力推广和开拓国际市场,使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公司成为世界钽业三强之一。他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100位为宁夏建设作出突出贡献英雄模范人物等荣誉称号。扎根宁夏,情系宁夏,何季麟一心倾注科技事业,实现我国钽铌工业工程化的创新发展,为我国钽铌工业在世界赢得地位,是他和同事们矢志不渝的初心。

3.jpg

崔崑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崔崑,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曾在北京科技大学任教。60多年党龄、70多年教龄的他,忠诚于中国共产党的教育事业,以中国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爱岗敬业、为人师表、默默奉献,是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的楷模。多年来,他始终心系学生,忘我工作,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辛勤耕耘,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赢得师生的爱戴和同行的高度赞誉,90多岁高龄的他仍然牵挂着学校、学院和学科的发展,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了祖国的高等教育事业 。

他从81岁开始自学电脑写作,耗时6年完成了200万字的特殊钢专著。一件衬衣穿30年,却捐助1000万帮助优秀贫困学子,缴纳100万特殊党费抗击新冠疫情。他说,“我入党就是因为解放以后知识分子看到国家的新变化,只有跟着共产党我们国家才能富强,所以入党是当代先进知识分子的自然归宿”。

4.jpg

唐笑宇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唐笑宇,河钢集团邯钢公司邯宝炼钢厂特档技术主管、转炉车间副主任,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04级本科生。2008年,唐笑宇从北京科技大学毕业后入职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在转炉车间炉前作业区成了一名上料工。12年间,他从一名上料工、合金工成长为经验丰富的炼钢工和转炉炉长,不仅率先攻克了260吨转炉“少渣冶炼”技术,还创新性地推出“高温、高氧炉渣溅渣操作法”等多项先进操作法。

十年磨一剑。2018年4月10日,在印度孟买举行的第12届模拟炼钢挑战赛总决赛上,唐笑宇技压群雄一举夺魁。2020年,他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荣誉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未来我不仅自己要为企业作更多的贡献,还要起到榜样的作用,带动更多工友创造更大价值。新一代钢铁工人将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辉煌”,唐笑宇说。

5.jpg

宋嗣海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宋嗣海,河钢集团塞钢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唐山钢铁副总经理,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93级硕士。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下称“河钢塞钢”)的前身是斯梅代雷沃钢厂,始建于1913年,曾被誉为“塞尔维亚的骄傲”,后因长期亏损而陷入濒临倒闭的境地,2016年4月由河钢集团正式收购,组建河钢塞钢。宋嗣海第一时间被派往河钢塞钢工作,带队负责河钢塞钢的运营管理。

面对企业困局,宋嗣海化压力为动力,迎难而上,团结带领5000多名塞方员工投入到恢复钢厂生产经营和技术改造中,仅用半年时间就扭转了钢厂连续7年亏损的局面。如今的河钢塞钢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对塞尔维亚GDP的贡献率达到1.8%,不仅保障了原有5000多名员工的稳定就业,而且为整个斯梅代雷沃的城市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该市10万多人口,平均每5人就有1人的工作与河钢塞钢有关,全市失业率降到6%。2019年4月,河钢塞钢管理团队荣获“时代楷模”称号。

6.jpg

黄昌富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黄昌富,中铁十五局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事,北京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95级硕士生、岩土工程专业05级博士生。黄昌富是我国著名的隧道与地下工程专家,他先后参与南水北调、城市地铁、“一带一路”等40多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主持的工程获得鲁班奖4项、詹天佑奖4项、国家优质工程奖5项,发表SCI/EI论文42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7项、发明专利6项,出版专著2部。

作为科技工作者,黄昌富是第一批独立进行盾构施工的中国技术人员,曾创造了月成洞540米的全国纪录以及砂卵石底层一次掘进1500米不换刀的世界纪录,为盾构机国产化研究、加速盾构核心技术中国化进程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作为企业管理者,他以“强大企业、幸福员工”为宗旨,构建以目标为导向的经营生产体系和以“德才兼备、注重业绩”为导向的选人用人机制。短短两年就把企业打造成为全系统经营承揽额增长速度最快的集团公司。

7.jpg

黎立璋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黎立璋,1964年8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轧制专业79级本科生。他是福建省冶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法人代表,全国人大代表。2020年1至4月,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弯道超车”——累计产钢363.21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52.29亿元,主要经济运行指标继续排在行业前列。黎立璋说,成绩背后,是三钢集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守本分,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  

黎立璋说,当前,三钢打造“千亿企业”的目标已经启航。“三钢将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发展钢铁主业,积极实施钢铁行业联合重组,进一步调整升级产品结构,新增H型钢、大盘卷、薄板产品,扩大制品类线材、高端板材等产品规模,努力把三钢打造成为全行业最具竞争力的一流企业,确保企业行稳致远。”

8.jpg

刘明忠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刘明忠,1959年1月生,工学博士,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冶金专业01级博士生。他是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国际认证高级职业经理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刘明忠曾在采访中表示,中国一重是制造工厂的工厂。它的“重”不仅体现在产品重量上,更体现在重要战略作用上。近70年来,中国一重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先后填补了国内工业产品技术空白400余项,创造了数百项“第一”,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重型装备、不能生产成套机器产品、不能生产核电设备的历史。可以说,中国一重不仅带动了我国重型机械制造水平的整体提升,而且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的发展。

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根基。无论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以及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关键。发展实体经济,重点在制造业,难点也在制造业。刘明忠说,未来,我们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助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大步迈进,提升中国经济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地位。

9.jpg

钱刚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钱刚,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冶金专业02级博士生,正高职高级工程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特钢企业协会第十届轮值会长,曾任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总经理、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中信泰富特钢总裁等职务,先后荣获第十届(2011)湖北经营年度风云人物、黄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钱刚曾在采访中表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终证明,就是生产出世界最先进的钢铁材料。”中信泰富特钢30年来专注做特钢产品,经历了普转优、优转特、特转精,目前处于精转专的阶段。同时,在替代进口产品上做出了特殊的贡献,为中国制造业的做大给予坚强的材料支撑。钱刚表示,全世界最新最好的冶金装备都在中国。只要中国钢铁行业抓住机遇,就一定能够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