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招宣传  /   贝壳·风采  /   贝壳·学子

贝壳·学子

丁玉龙校友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

1603864547733.jpg

丁玉龙教授近照

在9月22日举行的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大会上,我校热能系炉81班校友、英国伯明翰大学储能研究中心主任丁玉龙教授当选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

英国皇家工程院(The Roy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是英国工程学界的最高学会,由近1600名来自工程科技各界最顶尖的专家组成,致力于促进科学、艺术和工程科技的繁荣。此次,皇家工程院共新增选了53名院士。

在丁玉龙校友当选之际,英国皇家工程院对他的评价为:“在化工领域能源材料与热系统等方面具有卓越的学术领导力和创造力。他在新型储能材料、深冷储能、发动机技术以及铁路和公路车辆的温控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创新,得到了广泛的社会应用,有助于应对全球可持续能源的未来挑战。”

丁玉龙教授简介

丁玉龙(Yulong DING),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英国化学工程师学会会士、皇家特许注册工程师、英国伯明翰大学首任J. Chamberlain(资深)讲席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Highview首席教授。

丁玉龙1985年在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热能工程系取得学士学位,1988年获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至副教授;后赴英深造并于1997年获伯明翰大学工学博士学位。近30年间,其研究以能源工程、过程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多学科交叉为中心,先后主持和参与能源材料、能源过程、过程强化、多相系统输运现象等方面研究项目近100项(总额超过9000万英镑), 包括来自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基金、英国创新协会、英国皇家学会、英国皇家工程院、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策略部、中国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欧盟等机构以及与中国中车集团、中国国家电网、德国宝马(BMW)、德国奔驰(Mercedes)、西班牙阿本戈太阳能(Abengoa Solar)、荷兰壳牌(Shell)、英国Hubbard(日本大金)、韩国Doosan Babcook等的储能相关企业合作项目。

其研究成果包括70余项专利(包括发明专利30余项),专著2本,编著15本,论文450余篇,其中SCI收录约300余篇,最近被Thomson Reuters评为全球工程科学领域近十年来最具持续影响力的研究者之一。

在学术和社会任职方面,他担任了英国皇家学会“大规模长周期储能研究”顾问咨询委员和英国商业能源与工业策略部“熔融盐研究”顾问委员会委员、德国宇航中心能源科学研究评估委员会委员和欧盟技术创新平台智能能源网络储能委员会委员;国际Wiley《Journal of Energy Storage》、Springer《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MDPI《Energies》、MDPI《Applied Science》、Elsevier《Particuology》等多个著名期刊编委《储能科学与技术》杂志创刊主编和第二任主编、荣誉主编;发起了中国化工学会储能工程委员会并担任顾问;担任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鞍钢集团技术顾问和金合能源首席科学家。他曾任荷兰壳牌石油公司(Shell)、美国NetScientific集团、英国葛兰素(GlaxoSmithKline)和美国宝洁(P&G)的技术顾问,以及纳斯达克上市公司CREG的独立董事。

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其研究的复合相变储热材料以及基于这类高性能储热材料的储热技术已经被规模化商业应用,该技术获2019年IChemE全球能源奖和杰出贡献奖;其研究的储冷技术已由中国中车商业化;其发明的深冷储能技术由英国Highview Power商业化,该技术获2011年‘The Engineer’能源和环境奖及综合奖和2012年Rushlight能源环境及输发电奖;其发明的深冷发动机技术由英国迪门发动机公司商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