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员心得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2021年暑期学术夏令营-我眼中的北京科技大学


我很荣幸参加了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举办的2021年暑期学术夏令营。虽然夏令营时间短暂,但我受益良多。这个夏天也因为北科而变得格外难忘。

在夏令营开营仪式上,多位老师向我们全方位地、细致入微地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的风貌。张新房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的发展概况。北京科技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其中冶金工程学科历史可以追溯到1895年成立的北洋大学矿冶学科。并且在今天的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位列世界第一。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秉承“求实鼎新”的校训,依托冶金学科优势,培养出了大批人才,为国家的钢铁工业现代化做出了卓越贡献。作为一名冶金工程专业的学生,我深受鼓舞。正如老师所言,我亦认为冶金工程不是“夕阳学科”,钢铁产品的质量关乎人类生命财产安全,是民安之所系;前沿材料的开发关乎科学技术发展,是国强之所托。因此,冶金工程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重要学科。我希望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和自己的刻苦努力下,成为冶金工程新鲜血液的一份子,为祖国的钢铁工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张家泉老师向我们介绍了钢铁冶金系的基本概况。通过老师的细致讲解,我认识到冶金工程是一门高度学科交融的特色学科。我们要学好这门学科,首先要有扎实的基本功,为后续的深入学习研究打下坚实基础。更重要的是要具有广阔的知识面和善于学习交流的能力,通过不断吸收新的知识,以拓宽视野,为跨学科交流研究提供有力保障。此外,张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冶金工程的创新发展,打破了我们对传统炼钢炼铁的固有认识。在化石资源限制和环境保护的大环境下,传统炼钢炼铁等流程正受到挑战,甚至面临颠覆。目前,研发可减少甚至避免对传统化石资源的依赖,减少过程碳排放,实现循环冶金和综合利用的新冶炼流程备受关注。因此,在学习过程中,我们不仅要立足于书本知识,扎实专业学习,还要勤于思考,善于提出新问题、新思路。

闫柏军老师向我们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冶金物理化学系的发展进程。冶金物理化学是冶金工程的基础理论科学之一,它的诞生标志着冶金从一门古老的“技艺”转变为现代“科学”。作为一门开放的、交叉的、包容的学科,现代冶金物理化学的内涵远远大于冶金和物理化学的加和,它与其他学科交融发展除了许多新的分支,如材料制备物理化学、资源与环境物理化学、计算冶金物理化学等等。萧伯纳说过:“如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就有了两种思想,甚至多于两种思想。”无论是学科发展,还是个人学习。不断地交流探讨都将产生新的思想火花,点燃未来的发展希望,让我们收获更多知识。

曹战民老师向我们全面地介绍了有色冶金系的发展现状及前沿动态。有色金属广泛应用于建筑、航空航天、国防军工、交通运输、电力工业、新能源等众多领域。而我国是有色金属工业大国,多种有色金属的产量占全球产量的50%以上,并多年保持第一。因此,有色金属冶炼在金属工业中占有重要地位。通过曹老师的悉心讲解,我了解了有色金属冶炼的前沿研究方向及现在取得的丰硕成果,让我对有色冶金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李素芹老师向我们介绍了生态系工业生态方向的发展概况和重要作用。作为一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兴的学科,工业生态的主旨是把污染物治理寓于源头和过程,减少末端治理负担,通过构建工业共生网络,采用集约化控制和循环链接技术,在主产业链的基础上构筑上下游的副产业链,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解决环境问题。目前,生态服务业作为第五产业正蓬勃发展,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的必然趋势。李老师的介绍让我对工业生态领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认识到工业生态是现今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最后学长学姐们亲切地讲述了在北京科技大学学习和生活的感悟。通过了解学长学姐们丰富的校园和科研生活,让我对有“钢铁摇篮”美誉的北京科技大学更加神往。虽然夏令营的时光短暂,但我的收获很多。北京科技大学齐全的科研设施,全面的科研方向,老师们严格的工作态度,浓厚的科研氛围,严谨的治学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样积极的环境和丰厚的学术氛围中,“钢小伙”和“铁姑娘”们将精进本领,作为冶金的未来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桂凯璇     

安徽工业大学 

2021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