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硕士  /   硕士通知公告

硕士通知公告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1108北京科技大学考点考前公告(二)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在即,为营造安全、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和良好的考试氛围,确保考试安全顺利进行,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核酸检测

根据北京市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疫情防控规定,所有社会考生和跨校参加考试的在校生均须提供本人考前48小时内(12月23日(含)以后)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建议社会考生及跨校考试考生于23日进行核酸检测,以免首场考试前拿不到核酸检测报告,影响考试。凡因未参加核酸检测或者不能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造成不能正常参加考试的,责任由考生本人承担。

根据我校工作安排,我校考务工作人员和我校职工考生携带身份证于12月23日下午14:00-14:40到五环广场南侧参加核酸检测。在京内其他考点参加考试的我校学生(包括在校应届本科生和在读二学位学生)携带身份证及准考证于12月23日下午14:40-15:30到五环广场南侧参加核酸检测。如不能参加本次统一检测,也可自费前往其他机构检测。注:在我校考点参加考试的本校考生无需做核酸检测。

二、疫情防控

当前,部分地区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局部地区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为确保广大考生顺利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特提醒各位考生:

目前仍未到达北京市的考生,请尽快来京备考,以免因突发疫情滞留地被封控影响正常参加考试。已在北京市的考生,考前不要离开本市,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跨省市流动(以免绿色健康码出现异常),避免去人群流动性较大的场所聚集,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确保身体健康。考生务必每天关注自身健康状况,查询并确保“北京健康宝”显示绿色“未见异常”、通信行程码确保为绿色,未申领北京健康宝及北京健康宝为非绿码的考生,请尽快申领北京健康宝或申请转码,并保持状态正常。

如是因受疫情影响滞留在外地中高风险地区被管控的考生以及因在51个陆路边境口岸城市不能进京参加考试的考生,请第一时间主动与当前所在地省级教育考试院和北京科技大学报考点联系报告,并点击链接(https://wj.qq.com/s2/9449082/3de0/)填写问卷登记。北京科技大学考点联系电话:010-62332484。

三、考试用具

在1108北京科技大学考点考试的各位考生,考生只准携带疫情防控所需口罩及考试规定以内的考试用品,如黑色字迹签字笔,以及铅笔、橡皮、绘图仪器等,或者按照招生单位在准考证上注明的所需携带的用具。不得携带任何书刊、报纸、稿纸、图片、资料、具有通讯功能的工具(如手机、照相设备、扫描设备等)或者有存储、编程、查询功能的电子用品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自命题科目考试时只允许使用准考证上招生单位说明栏中注明的考试用具,未注明的考试用具一律不得带入考场。

进入考场时,考生应自觉配合监考员进行违禁物品检查,考试开始后,监考员若发现考生将手机等违禁物品带入考场的,无论是否使用或者其中是否带有与考试相关内容,均按考试违规进行相应处理。

四、诚信考试

考生在考场内请注意遵守考场纪律、诚信应考。对于疑似违纪考生,监考或工作人员在不影响其他考生答题的情况下,有权对疑似考生进行询问、质疑和留取影像等资料。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已于2019年9月4日起施行,其中明确规定,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等情形,均应认定为“情节严重”。

对违反考试纪律和规定的考生,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对其做出相应处理。

希望广大考生充分认识到作弊行为产生的严重后果,已经购买或准备购买作弊器材的考生坚决放弃、打消作弊念头,诚信应考。

五、提高辨别能力,谨防上当受骗

每逢考试,社会上总有不法分子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进行诈骗犯罪活动,如利用互联网、小广告等兜售所谓“考研试题”“作弊工具”等,希望广大考生高度警惕,切莫相信,防止陷入骗局而影响自己的考试,更不要一时糊涂参与组织作弊,触犯法律,遗恨终生


考试疫情防控措施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适时调整,请考生密切关注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s://www.bjeea.cn)、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xc.ustb.edu.cn)及“北科研招”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公告,务必每日关注手机短信,取消短信拦截,及时接收我考点发送的相关信息。



北京科技大学研招办

2021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