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招宣传  /   贝壳·风采  /   贝壳·学者

贝壳·学者

张北根:教学务实为青年 玩转新媒护核心

课上不让学生玩手机,课下却把写张北根博客读后感作为评定平时成绩的一部分;课上禁止学生做与课程无关的事,课下却鼓励和辅导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从事思想政治课教学的二十余年里,张北根坚持的教学纪律、研究的教学方法、进行的教学实践,承载了他对于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心血。

image.png

严师出高徒,张北根给学生平时成绩共计50分,其中研究性学习25分、课外参观历史遗迹15分、阅读张北根博客读后感5分、考勤5分。对其中每一项,他会认真批阅和审核,给出相应成绩。这样的评分标准,一步步引导学生在课堂内外、校园内外进行研讨和学习,拓展了学生理论学习的维度和广度。而当遇到个别学生旷课,他总会调查清楚原因,给予学生公正的评价,如果遇到学生生病,他会从心理上加以关爱。张北根说:“我已经成为了学生的知心朋友,每当听到学生喊‘老师好’时,心中洋溢着温暖和职业的自豪感。”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搞好课堂教学的同时,张北根不计报酬的指导学生课外实践活动。2016年5月,他指导机械1501班龙朝明等学生的暑期实践项目“赴湘潭盘龙工地关怀农民工公益活动”;指导机械1501班谌能杰等学生的暑期实践项目“追寻重庆记忆---山城棒棒军调查研究型社会实践”;指导机械2015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赴曹县高中生心理关爱与交流减压公益实践”。2017年5月,指导法学1601班陈畅等学生课题组项目“留守儿童问题研究”;指导材料1608班学生姜霄羽“秦腔艺术调研及宣传推广实践研究”。张北根为学生种下“知行合一”的种子,一批批学生走出书本,投身实践,着眼公益,花开如火。2015年,张北根获得北京科技大学第二届“研师益友——我最喜爱的导师”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为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七届“我爱我师——我心目中优秀教师”;2018年,被评为北京科技大学“师德先进个人”。

2007年以来,张北根大力进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研究性教学的探索与实践。在建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校级精品课程和研究性教学示范课过程中,他充分调动课程组教师的积极性,发挥团队优势,较好地完成了任务,教育成效显著,得到学生的好评。在对学生的问卷调查中,学生认为这门课教学效果“好”和“比较好”,分别占89%、11%;认为老师讲课在理论联系实际,便于吸收方面“好”和“比较好”,分别占91%、9%;认为老师讲课在突出重点、难点,便于掌握方面“好”或“比较好”,分别占87%、13%;认为老师讲课在具有启发性,能促进学生积极思考方面“好”和“比较好”,分别占91%、9%;认为老师讲课在针对学生的思想实际方面“好”和“比较好”,分别占85%、11%。

最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研究性教学的探索与实践》于2015年8月出版。此外,张北根还出版了国内外领先水平的学术专著《国民党与德国的关系》,发表论文68篇,其中CSSCI 15篇,中文核心期刊10篇。在他和教学团队的艰苦努力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在2012年5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研究型教学”获北京科技大学第25届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2年12月获第三批“北京科技大学精品课程”称号; 2013年6月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研究性教学”获“北京科技大学研究型教学示范课”称号;2014年1月获得北京科技大学“本科教学优秀奖”一等奖;2015年1月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项目教学法”获北京科技大学第26届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为配合课程教学并服务于大众,张北根力求用新媒体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在课外和“线上”进行思想政治教育。2014年7月张北根为配合“纲要”研究性教学,受邀录制凤凰卫视栏目《凤凰大视野•民国“纸牌屋”》系列片第5至8期。该节目于2015年6月播出,迄今观看人数突破120万人次。2016年12月20日,“中国网”的栏目“中国舆情”发布了张北根创作的《中国共产党维护国家安全的理论与实践》视频录像和文字稿。备受学生喜爱和社会认可的“张北根的新浪博客”、“张北根的新浪微博”,自2014年10月24日开通,发表的972篇博文中,很多文章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例如,在博客中开辟的栏目“历史的遐思”、“抗日战争”中就含有大量爱国主义教育的文章迄今文章阅读总量达到180万人次。在微信公众平台“北根在线”,学生每日阅读量平均达200人次,迄今文章阅读量达2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