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招宣传  /   贝壳·风采  /   贝壳·学者

贝壳·学者

高学东:厚积才能致远

“当企业遇到难题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是用管理的方法解决问题。只有用管理的方法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时,我才考虑用工程的方法,因为采用管理的方法成本最低。”这是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学东教授在1996年参与某企业计算机管理系统开发时,一位企业家对他说的一段话。这段话深深震撼了这位理工科背景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的青年教师,从此他不仅开始关注管理问题,把管理当作“科学与工程”来对待,更是把这段话作为激励自己钻研和奋进的动力。他把这段话贴在办公室的墙上,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的确,科学的管理能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但科学的管理需要管理科学,而人才尤其是卓越的教育人才才能使管理科学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一流的教师培养一流的学生。”高学东教授,就是这样一位名师。

高学东现任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于1983年毕后,到我校任教。1988年10月在读研究生期间,因学习优异,被推荐公派出国赴前苏联攻读博士学位。他学习刻苦努力,获博士学位后立即回国服务,并全身心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

厚积:留苏高材生成绩惊人

在“最优控制数学理论”领域里,前苏联是世界各地数学人心目中的“圣地”,因为著名的最优控制的奠基理论“庞特里亚金的最大值原理”就诞生在这里。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学学子来这里“朝圣”,他们都以能成为前苏联著名数学家戈巴索夫、基里洛娃院士的研究生为极大的荣幸。高学东被派去那里读博士后,戈巴索夫、基里洛娃两位教授就相中了他。

高学东没有辜负老师的期待,读书期间,经过自己的潜心钻研,他提出了用于解决非线性最优控制计算的“步变结构算法”,对于突破非线性最优控制理论中的难题——综合问题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这一成果令该领域的许多专家瞩目,庞特里亚金当年工作的乌克兰控制论研究所的院士当时评价说:“高的成果使我们看到了解决非线性最优控制问题的曙光。”戈巴索夫教授也说:“只要给他机会,他便可以走向世界。”

在高学东顺利完成副博士学业时,戈巴索夫这位前苏联功勋科学家希望他能够继续攻读完博士,进一步完善已有的成果,后因经费问题未果。导师们于是向前苏联最高学位委员会推荐:鉴于高学东的优秀成果和论文水准,直接授予他数学物理博士学位。

时任国家科委主任的宋健,也曾致信高学东的硕士导师李宗元教授,祝贺高学东取得的成就,并希望校方创造条件,让这位青年数学专家为祖国做出更多的贡献。

育人:教为不教,学为创造

名师出于教师,但却不仅仅是教书匠。高学东既有雄厚的理论底蕴、极强的动手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又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但最重要的是工作热情。高学东认为对工作的热爱是做好工作的源动力,只有热爱工作,才能保证全身心地投入到对学科、专业、教材的规划和建设,投入到每一门课程教学小组的组织和教案的讨论中,他把自己对工作的热爱体现在工作的每一个细微的环节中。高学东对待工作的认真和严谨求是的态度深深地影响了和他一起工作的教师和他所教过的每一名学生。他的认真态度体现在日常教学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中,甚至一张教学幻灯片的背景颜色、字体、字号的确定,他都在教学中反复试验,看什么字号最适合学生,不易引起视力疲劳;什么颜色学生看起来最舒适、愉悦,课堂教学效果最好。博士论文的修改、定稿等具体工作,他都力求精益求精,小到一个标点符号的错误都不放过。他曾经让课程组里的老师分别坐在教室的四个角落,对课件的背景、颜色、字体做分组测试,观察教学效果。他在课件中添加丰富生动的图像、动画以及录像资料,选择学生最能接受的授课方式和最活跃的课件形式。他以身试教,真正以学生为本,从学生的切身利益出发。

为了不断地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高学东特别注意总结工作,尤其重视对教学工作的总结。他说,作为一名教师最重要的责任就是把教学工作做好,且只有对教学工作中的问题和经验认真总结,才能把教学工作做得更好。经济管理学院的一些教师评价道:“高学东在工作中总是善于倾听别人的意见和建议,他开放式的教学思想和工作风格值得借鉴推广。”

高学东说:“研究型大学应以培养研究人才为中心”,因此他着重培养学生的技能,将企业的项目经验运用到教学中,使学生在轻松的学习中掌握知识。他还经常主动听课,针对不同年级的区别,提出新的教学方法和体系,并作教学改进尝试。他常说,教学授予的是现在,决定的是未来,因此非常有必要在教学计划中不断增加专业的前沿内容。每年新生入学,他都亲自给学生进行专业介绍。作为名师,高学东熟稔学科前沿动态,旁征博引,所有知识信手拈来,使被教授的学生终身受益。他深知大学生的专业教育有多重要,甚至会影响他们一生的走向。他在专业教育中,把学科中有哪些学校,有哪些层次的学会、会议都介绍给学生,让他们一接触到专业,就站在一个高起点上把握自己。高学东把“教为不教,学为创造”作为他的教学理念。教学是一个把知识、技能传授给学生的过程,在许多人心目中,这是天经地义的常理。然而,在高学东看来,知识、技能的传授不过是载体和外在表现而已。在教育活动中,无论是人类总体的教育活动,还是学校具体的教育活动,教的目的都不仅仅只是为了知识、技能的传授,而是为了走向不教,引导学生走向学科前沿,自主创新。

立业:满载殊荣

高学东回国十多年来,脚踏实地在经济管理学院辛勤耕耘,将自己的满腔热情投身于教育事业,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使得他从不知疲倦。在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行列中,他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凭借较强的领导和组织科学研究的能力,他殊荣满载,收获丰盈。

1994年他被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5年获北京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1997年晋升为教授;1998年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当时是北科大历史上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同年又被授予北京市学科带头人;并在1998年在白俄罗斯举行的“动态系统稳定性、控制与最优化”国际学术会议上获青年科学家奖;他分别在1997—1999年度和2001—2003年度被评为北京科技大学先进工作者; 2004年主讲的《管理信息系统》课程获北京市精品课程称号;2005年度又被评为教学标兵,新世纪优秀人才;2006年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他还著有《最优控制的结构化理论》、《管理信息系统教程》、《高维稀疏聚类知识发现》、《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多智能体生产计划调度系统的理论与应用》等教材和著作,并在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

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铸就了高学东今日的辉煌成就。他手握一把闪闪发光的金钥匙,不仅开启了自己的成功之道,也为他的学生打开了通向知识殿堂的神圣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