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招宣传  /   贝壳·风采  /   贝壳·学者

贝壳·学者

顾巍:绿叶的情怀 高尚的师德

  “老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事业”。在五彩缤纷、酸甜苦辣的三尺讲台上,顾巍始终爱岗敬业,以忠诚敬畏之心教书育人,严谨治学。

image.png

      从教23年,顾巍从未耽误一节课,从未迟到早退,从未发生教学事故。她深知“生有涯而知无涯”,所以,钻研教材、研究课题、提高业务水平是她从教以来一直不懈的追求。人们都说:若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有一桶水,但她却力求学会自己去“挖水”,无论是否接受一门新的课程,她都自我加压,自我充电,学习电脑操作技术,利用网络寻找最新教学资料,及时补充教学。她本着“一切为学生,为一切学生,为学生的一切”的原则开展教学,精心备好每一节课,满怀激情讲好每一节课,课后认真辅导学生和批改作业,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点。

      在教学中,顾巍努力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在宽松、民主、平等的课堂气氛中激发学生的共鸣和潜能。她常常转换师生角色,采用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方法,通过开展情景法、交际法、讨论法、演讲法和辩论法等体验式的教学,把学生当做红花,自己甘当绿叶,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不断提高其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她根据教材内容,让学生模拟面试场景,设计广告语、名片,把课文改编成舞台剧。在这种师生角色转换中,学生们的个性和潜能得以充分发展。这种富有情感的独特教学风格,对学生健康心理的发展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给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师德则是教师的灵魂。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则不从。”教师该成为学生的表率,而顾巍也一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要求学生预习,她就提前准备新课教案,布置好预习任务;要求学生课后做练习,她就自己先做一遍,第一时间了解题目难度和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求学生不迟到早退,她就以身示范;要求学生按时完成作业,她首先做到及时批改、及时反馈。她常常通过身边故 事 、 时 事 热点,来教育学生实事求是,绝不弄虚作假,告诉学生要想成事,先学做人的道理。这些做法对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image.png

      “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师德之魂是师爱,“没有爱的教育不能称之为教育。”教师这个职业既需要良心,也需要爱心。爱是源泉,爱是力量,爱是智慧,所以顾巍一直用自己温暖、宽容的心去关爱每个学生,用欣赏的目光去关注学生的每一个闪光点。她经常和学生交流谈心,以此缩短师生之间的感情距离。课上有同学睡觉,她不是直接斥责,而是轻轻拍醒他,善意地提醒他不要着凉,并关切地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发现有同学学习退步了,缺课比较多,她会立即找其了解原因,联系其辅导员,共同寻找对策;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她从多方面给予他们关怀。因为懂得,所以尊重;因为尊重,所以信任。她对学生的倾情付出和关爱也换来了学生的尊重、喜爱和信任。当她嗓子哑了的时候,学生就偷偷地在她的桌上放润喉片;当她不舒服的时候,细心的学生会在课间悄悄打来热水,搬来椅子;每当节日、她都能收到很多祝福、鲜花和贺卡。每当要结束一个班的教学,分别之际,学生们总是依依不舍。有一次,上完最后一节课,学生们竟然集体起立,深深地给顾巍鞠了一躬,深情地说:谢谢您!您辛苦了!还当场为她演唱了他们集体改编的歌曲,场面令人动容。

      顾巍之前教过的一个女生曾经给她发信息:“老师,我们在寝室经常说到您,我们还想听您上课。您以前说的‘学会倾听,是一种修养’已经成为我们公用的座右铭。”每当这个时候,她真正地体会到了一个教师最大的幸福和快乐。

      泰戈尔说过:果实的事业是伟大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叶的事业是平凡的。教师的事业就是叶的事业,顾巍就是这样一位老师,一直以自己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地履行着一个教师的神圣职责,受到身边师生的尊重。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顾巍的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也一定可以让她得到一份沉甸甸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