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招宣传  /   贝壳·风采  /   贝壳·学者

贝壳·学者

申亚男:执着讲坛育桃李 开拓创新树英才

三尺讲台,激扬文字,挥洒智慧之光;平凡之路,岁月蹉跎,彰显一份执着。北京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数学系教授申亚男,传道授业数十载,辛勤奉献、始终如一,从事教育工作以来,她坚持教学研究,改进授课方法,推动教学改革,为培养新时代的创新型人才孜孜不倦,永不止步。

image.png

一份挚爱 矢志教学终身业

“师道之路漫漫其修远,求索之志历久而弥坚”。申亚男始终活跃在教学一线,为了教学质量的提升,作为《线性代数》课程组的负责人,十几年来她组织课程组的老师坚持定期开展教学小组活动,研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并且组织教师共同编写教学课件和网络教学资源。该课件应用于全校线性代数讲台,与教材配套方便了学生的理解与学习。作为课程建设的重要环节,申亚男尽心竭力地做好教材建设工作。《线性代数》编写之初,她的初衷便是踏踏实实地出版一部真正适合北科大学生特点的教材。为保证教材的质量,她首先组织编写讲义,经过三轮的试用、修改、完善才正式在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教材。凭借着这种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她主编的《线性代数》被列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并获得北京市精品教材的称号。

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效率,她注重过程管理,鼓励学生把精力和时间用在平时。每一次的作业、出勤、小测验都成为了最终成绩评判的构成。她要求课程组统一规范管理,细化每一个项目的具体分数,做到实事求是、成绩分明。为了调动学生们的学习主动性,她将研讨课形式引入课堂,将不同类型的问题布置给学生。通过小组划分、研究讨论、总结汇报等过程,让同学们敢于展现自己,提高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习兴趣。同时建立小组互评机制,杜绝了消极怠工、浑水摸鱼等现象的发生。为了改进课堂效果,她适时提出问题,启发同学去思考、研究,抓住学生的注意力。

作为一名教师,申亚男严格要求自己,授课时做到准备充分、语言精练、思维清晰。她经常总结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手段,通过开展课堂练习、小结讲评、错题纠正来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点。常年的一线教学工作,使得申亚男充分了解教学改革的新动向、新方法,从而探索出更加适合学生学习的教育教学方式,推动了整个《线性代数》课程组的建设。

一份执着 教学行政双肩挑

申亚男不仅是一名教师,她同时承担学校教务处副处长这一行政职务,在管理工作岗位上也不断探索与创新,推动教学改革。她构建并组织实施的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她规划、组织并实施的新生研讨课,已经开展了三年。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她自己也主讲一门新生研讨课。新生研讨课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增进大一年级学生和教授们的接触,让学生更早地了解先进理论和尖端研究,感受到大学的学术氛围,从而激励学生刻苦学习、探索真知。

学校自 2011 年开始实行三学期制,申亚男负责组织实施夏季学期改革方案。近几年,每到夏季学期,学校聘请 50 名外教为低年级学生开设英语夏令营;聘请 50 名外国专家、学者为高年级学生讲授专业课;聘请校内外专家开设创业训练营。英语夏令营、创业训练营和计算机夏令营使学生们有了更多的选择,夏季学期的课程设置也更贴合学生的需求,夏季学期的校园充满了国际氛围。夏季学期实施以来,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05 年申亚男担任教务处副处长,她原本可以放下繁重的教学任务,但是她始终秉承着教师的信念,活跃在讲台上。既是管理者,又是一线教师的她,在工作中开拓了新的思路,也更加懂得换位思考。作为一名教师,她能了解教师群体的诉求,为大家争取合理的权益;作为一名管理者,她能够理解学校的相关制度,从而制定并实施合理的政策。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在工作中兼顾大局与公平,使得工作的开展更加客观、更加有效。

一份创新 锐意进取展未来

学校正在制定 2017 版培养方案,作为这项工作的具体组织者,申亚男对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做了许多思考与探索。2017 版培养方案适当减少了总学分,增加了创新创业类课程学分,增设了自主选修课程模块,同时必修课程也具有了选择性,可以选修高层次课程,给学生更多的择性空间,为学生充分发展自己的志趣、特长与潜能创造条件。

作为校级《线性代数》的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她计划进一步推动过程管理,增加课堂研讨,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自觉性。并且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提高学习效果,让学生的学习不再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申亚男言传身教、率先垂范,着力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技能,将理论联系到实际教学工作中,在课程组内部形成了研究教学的良好氛围。她对进入课程组的年轻教师在备课、制作课件、讲授课程等多方面给予指导,组内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从教三十余载,申亚男获得的奖项难以计数,但在她心中分量最重的却是 6 次被评为北京科技大学“我爱我师——我心目中最优秀老师”。学生中的好口碑是对她最好的肯定。学生的评价使她感受到了作为教师最大的荣誉,这提高了她的教学积极性,使她更有激情投入到教学事业当中去。

“春风桃李杏坛梦,半园花草半生情”。申亚男凭借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对岗位的热爱、对工作的执着,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步履铿锵,在教学改革的激流中矢志前行,在她热爱的教育事业中绽放着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