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招宣传  /   贝壳·风采  /   贝壳·学术

贝壳·学术

我校3项科研成果荣获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12月20日,2019年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对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进行了表彰,并对获奖代表颁奖。本次会议共计授奖315项(人),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16项、二等奖188项,青年科学奖10人。北京科技大学作为成果主持单位共获3项一等奖,主持获得的一等奖数量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7。


084fd79d98bda9c42c8dc68bac0c801d.png


      其中,党智敏教授主持完成的“电极化储能复合电介质材料结构性能联调的基础理论与方法”获得自然科学一等奖,李成明教授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获得专用项目技术发明一等奖,朱维耀教授主持完成的“非常规气藏开发理论和高效开发技术及工业化应用”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


e8d1755c78c9c20f742effa542e66b81.png


      党智敏教授主持完成的“电极化储能复合电介质材料结构性能联调的基础理论与方法”属于材料学功能复合材料应用基础研究领域。高储能薄膜电容器是支撑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和脉冲功率武器的关键,获奖成果用具有解耦提升介电常数和击穿场强的典型储能电介质材料,建立了电极化储能复合电介质材料结构与性能联调的理论与方法。该成果所发展的高性能电介质薄膜已用于高储能薄膜电容器研制,为储能复合电介质领域做出了开拓性贡献。


1e365e7b64e8faf5987274720a46c280.png


      朱维耀教授主持完成的“非常规气藏开发理论和高效开发技术及工业化应用”属于油气田开发领域,该成果建立了非线性渗流物理模拟实验体系,揭示了多流态-多尺度-多场耦合渗流规律,创立了非常规气藏非线性渗流理论,创建了非均匀扩展理论和裂缝控制与优化方法,发明了抑制产量递减台阶降压开发方法。该项技术的成功研发推动我国非常规气藏开发的关键理论和技术实现零的突破,促进了石油开采领域的巨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