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招宣传  /   贝壳·风采  /   贝壳·学术

贝壳·学术

我校邢奕、侯新梅教授获评第九届中国金属学会冶金青年科技奖

10月15日,第十二届中国钢铁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干勇、中国钢铁行业协会书记何文波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会上还举行了第九届中国金属学会冶金青年科技奖颁奖典礼。我校邢奕、侯新梅两位教授成功入选并接受表彰。

141789e4c57b7957ea65105ae9c695f2.png

据悉,“中国冶金青年科技奖”是由中国金属学会设立的,面向45岁以下的冶金青年科技工作者,每两年评选一次。设立冶金青年科技奖旨在促进冶金及材料领域工业科技进步,调动冶金及材料领域青年科技人才积极性,并表彰在本行业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经中国金属学会冶金青年科技奖评审委员会评审,中国金属学会冶金青年科技奖领导工作委员会批准,决定授予15位同志第九届中国金属学会冶金青年科技奖。

获奖教师简介:

b1506d0408ba90979e2a3a7af4f816d4.png

邢奕,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长期从事工业烟气治理、高温工业窑炉资源化处理剩余污泥等方面的科研与成果推广工作。研发了三项烧结/球团烟气脱硫技术,包括“密相干塔烟气脱硫技术”、“适用于球团工艺的烟气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以上技术已在鞍钢、首钢、唐钢、邯钢、济钢等二十余家大中型钢企成功应用,项目合同额达19.2亿元,SO2减排量33.79万吨/年,占我国干法/半干法脱硫项目的35%以上。SO2减排规模33.79万t/年,累计减排SO2近76.7万t,占钢铁企业(纳入重点统计范围)SO2总减排量的24.07%,保守估算避免经济损失153亿元,节省排污费、实现经济效益合计近26.3 亿元。 有力推动了我国烟气脱硫技术发展和钢铁行业烟气治理进程,为我国大气环境治理,尤其是雾霾治理,做出了积极贡献。已发表学术论文160篇,其中SCI 、EI收录/录用110篇,编写与参编教材4部,专著1部,申请专利60项,其中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9项(9项第一发明人)。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等科研项目48项。荣获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北京青年科技奖、北京青年五四奖章、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第五届首都科技盛典—推动北京创造的二十大科技人物、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科研成果获7项省部级奖励。

e6eaeff792582c32081612ee132e5355.png

侯新梅,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紧扣炼钢用新型耐火材料的可控制备,围绕“材料高温界面反应→动力学理论模型→高性能材料可控制备新方法”这一主线展开研究。目前发表AFM、ACS Nano等SCI论文1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编写专著一部,兼任中国有色金属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委员会委员、全国材料新技术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高温专业委员会委员、Scientific Reports和工程科学学报编委。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 (2015年),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以及北京市优秀人才(青年拔尖个人),并获中国冶金青年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