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博士  /   博士通知公告

博士通知公告

北京科技大学 2020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安排相关事宜通知

为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文件精神和北京市考试委员会新冠肺炎疫情防空期间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的重要部署和工作要求,规范和加强考试工作的管理,现就博士研究生考核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核时间及方式

(一)考核时间:2020年6月11日-15日,各培养单位具体的考核安排(时间及分组)随后于本网站公布,请及时关注。

(二)考核方式:鉴于疫情防控形势,2020年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采取网络远程考核,具体见“北京科技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考核要求及注意事项”。

二、参加考生及身份验证材料

(一)参加考核考生:通过我校报名资格审查,获得2020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资格且公示无异议的考生(学士直攻博已录取完毕,无需参加此次考核)。

(二)考核前需准备身份验证材料:有效居民身份证(有效期内)、准考证(6月8日开始网上自行下载打印)。

三、考核内容

因考核工作调整为网络远程方式,各培养单位对招生章程中已公布的考核办法中不适合网络远程考核的部分做了微调,调整后考核办法将随后于本网站公布,请及时关注。

四、考核要求及规定

(一)考核前,登录http://yjsy1.ustb.edu.cn:8080/zsgl/bswb/报名系统,点击“报名资料下载”,下载“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诚信考核承诺书”,手写签名后扫描成pdf版,发送至所报考培养单位邮箱,邮件主题为报名号+姓名+承诺书。各培养单位联系方式见附件。提交承诺书后方可参加考核。

(二)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所在培养单位指定网络系统等待考核组邀请参加考核,轮到考核位次时考生未到,考核组可邀请下一位考生进行考核,该考生将被安排到最后进行考核;在本组其他考生全部考核完毕后仍未到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考核资格。

(三)考生进入面试室后,应按要求配合面试组长进行身份验证、图像采集及周边环境的检视等工作,考生身份确认无误和环境无异常后方可进行考核。如身份核验未通过,考核组有权暂时取消该考生考核资格,待身份确认后另行安排考核。

(四)每位考核时间不少于40分钟(含笔试环节)。

(五)考核过程中,考核组发现考生有作弊嫌疑的,先口头警告制止,不听劝阻的,可当场取消其考核资格,经培养单位招生领导小组调取录像查实后,上报研究生院按考试违纪处理。

(六)考核组及培养单位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考核,考核成绩以再次考核结果为准。

五、信息公开及监督复议

(一)我校关于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的所有信息均通过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xc.ustb.edu.cn/)发布,请考生及时予以关注查询。

(二)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考核工作过程全程进行监督,选派专门人员到考核现场巡视督察。

(三)成立学校、培养单位两级研究生招生考试督导组,对博士研究生考核及录取工作进行监督,监督举报联系方式见附件。考生对考核成绩存有异议,可向所报考培养单位提出成绩复议,对复议结果仍存有异议的,也可向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诉。

六、违规违纪处理

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北京市招考委相关规定,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在考核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七、其他事项

(一)体检于入学报到时统一安排,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并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中相关规定执行,体检结论由校医院确定并负责解释。

(二)其他未尽事项,以上级文件规定为准。

附件:

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教务办公室联系方式.doc

学校及各培养单位监督举报联系方式.docx